• 首頁
  • >
  • 2023「科學與中國」之「科創大講堂」

2023「科學與中國」之「科創大講堂」

日期: 22/11/2023


11月22日我校迎來了一位中國科學家——蔡一夫教授。蔡教授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天文學系教授,同時亦是博士生導師、中國天文學會理事和安徽省天文學會秘書長。

他通過2023「科學與中國」計劃走進了香港中小學的「科創大講堂」,我校有幸成為他到訪的學校之一。

是次中國科學家訪問校園活動不僅給同學們帶來了知識、拓寬了眼界,同時也埋下了「科學青苗的種籽」,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校會成就出未來的科學家!

科創的交流

當日下午,蔡教授特地提前半小時來我校進行活動準備,並與我們就校園科創發展簡短交流。蔡教授十分肯定我校科創發展方向。

科學講座 - 「宇宙大航海時代」

下午三時正, 講座在139位學生的熱烈掌聲中正式開始。為使講座活潑生動,蔡教授連夜修改講稿材料,當天深入淺出地介紹中國以及世界在探索宇宙領域中的發展歷程。

當然了,我們的同學也十分出色。同學們在活動前幾天就通過Google Classroom資料預習了很多關於宇宙的知識,並在雲端對蔡教授提出了99條問題。

專才旭報的隊員抽取其中的四條問題向蔡教授提問。正因為做足預備,加上同學平日閱讀不少關於宇宙的書籍,

很多同學當天能即場回答蔡教授的問題,使學習非常互動,氣氛相當熱烈,同學們收穫滿滿!

深入的交流

講座結束後,專才「探險家」和「明日領袖」的成員與蔡教授在Leadlab II 學習專區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他們介紹了我校的水耕種植機,及分享了他們種植太空種子的經歷。接著,「明日領袖」隊員和蔡教授就其學術背景和工作經歷進行了深入交流。

蔡教授特意提醒「明日領袖」的隊員——要成為領袖,就要不懼艱難和困苦。他提到了自己曾經因為參與設計中國兩大天文望遠鏡而深入拉薩和青海,更險些喪命的經歷。

他勉勵隊員們在成為領袖的路上不要懼怕任何困難。最後,我們向蔡教授詳細介紹了Leadlad II主要設備和日常運作。

參觀創客專區

深入交流結束後,蔡教授參觀我們的創客專區,蔡教授盛讚我校給學生們創造的STEM設備和課程。我們給蔡教授贈送了用我校雷射切割機製作的實用禮品,為這次遊覽畫上了完美的句號。臨走前,蔡教授還帶走了我們專才「旭報」同學設計的「旭報」報紙,他笑:「這次的行程真的是滿載而歸呀!」

Top